不在lof发东西了所以把之前在这的文都删完了(。)

  鸾弦代雁  

【整理】关于orpheus(俄耳甫斯)和Eurydice(欧律狄刻)

(其实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搞的了)

大概不全(。)有疏漏欢迎指出

参考了wiki(我承认有一段就是原文的翻译……别打我),theoi以及部分古希腊悲剧。由于有几种版本,这里就列出其中一两种。

根据部分神话版本,俄耳甫斯是色雷斯国王欧阿格洛斯和缪斯女神中司掌史诗的女神卡利俄佩的儿子。(荷马,品达,阿波罗尼俄斯,伪阿波罗多洛斯等人的作品指证)伪阿波罗多洛斯还提到他“名义上是阿波罗之子”。

俄耳甫斯的妻子是宁芙欧律狄刻,欧律狄刻在与俄耳甫斯的婚礼上被萨提尔(生活在林地里的半人半兽,兽身部分常被描述为山羊或马脚,好♂色和酗酒←酗酒是一部分说法)骚扰,掉进毒蛇窝,被毒蛇咬了脚后跟而死(来自英文维基。)(罗马诗人奥维德的说法则是欧律狄刻正在和其他宁芙跳舞的时候被毒蛇咬死)俄耳甫斯伤心欲绝,弹奏悲伤的曲子,感动了宁芙。宁芙们建议他到冥界寻回亡妻。他的歌声打动了冥王哈迪斯和冥后贝瑟芬妮,因此被允许带着妻子回到地上,但是必须是他走在妻子前面,而且到达地面之前不许回头。在看到阳光的时候,俄耳甫斯忍不住回头与妻子分享喜悦,因此违背约定,妻子消失,被拉回黑暗的冥界。

根据埃斯库罗斯在Bassarids(已散佚)中的说法,俄耳甫斯在生命的最后时间敬仰赫利俄斯(老太阳神),一天他在Pangaion山的狄俄尼索斯神示所迎接赫利俄斯,但是忘记向他的前守护神狄俄尼索斯致敬,因此被狄俄尼索斯的信徒迈那得斯撕成碎片。

俄耳甫斯的头顺着赫伯伦斯的水流漂到地中海,被风浪送至莱斯博斯岛(古希腊抒情女诗人萨福诞生的地方)。他的头和七弦琴至今奏者哀歌。他的七弦琴被缪斯女神带到天堂,被放在群星之中(成为天琴座)。缪斯女神们还收集了他的尸体碎片,并将它们埋在奥林匹斯山下的利贝特拉,在那里夜莺在他的坟墓上歌唱。当离贝特拉被洪水淹没后,马其顿人把他的尸骨带到了迪翁那里。俄耳甫斯的灵魂回到了阴间,在那里他终于和他心爱的欧律狄刻重聚。(所以不是他死了就和妻子重聚了,在古希腊的丧葬观念中,未得妥善安葬的遗体,其灵魂不会被哈迪斯接受,无法到达冥界。)

附录:(虽然是阿尔刻提斯的故事中用到的,姑且也算是用到俄耳甫斯和欧律狄刻的神话了)

倘若俄耳甫斯的奇妙声音能赐予我,倘若我能以歌唱迷醉德墨忒尔的女儿①和她的丈夫②,把你从哈迪斯③带回,那我一定下地狱。无论普路同④的狗⑤还是那引领亡灵的卡隆⑥,都不能阻止我,直到我把你带回人世。

——欧里庇得斯《阿尔刻提斯》

①指冥后贝瑟芬妮。

②指冥王哈迪斯。

③此处代指冥界。

④哈迪斯的另一种称呼,意为有财富的。

⑤三头犬刻耳柏洛斯。

⑥夜神尼克斯和厄瑞玻斯之子,负责把死者的亡灵摆渡过冥河。

评论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鸾弦代雁 | Powered by LOFTER